初秋暑氣未消,秋陽餘炎,氣溫仍然較高,加之時有陰雨,溼度偏高,感覺更加悶熱,故有「秋老虎」之說。因此,秋令養生,都應遵循「養收」的原則,以保養內守之陰氣。

 

秋季養生宜悅情

秋季氣候日漸乾燥,陽氣漸收,陰氣漸長,易使人情緒產生波動,或煩燥,或傷感,從而引起憂鬱、悲傷。故秋季養生要保持神志安寧、心平氣和,以減緩秋季肅殺之氣對人體的影響,從而使人心情愉快。另外還要收斂神氣、多參加戶外活動,以有助於心曠神怡、開闊胸襟,使胸中鬱積一掃而光。

 

秋季養生宜護肺

乾燥是秋天氣候的一個基本特點。所以秋天要特別關心肺,因為燥邪首先犯肺,易出現乾咳無痰,極易使人傷風感冒,還會引起扁桃體炎、氣管炎和肺炎。患有慢性氣管炎和哮喘的病人,此時症狀也往往加重。 秋季飲食應以滋陰潤肺為基本原則。生梨、甘蔗、荸薺、柚、枇杷等,都有很好的養陰潤肺功效,也可選用百合蓮子粥、銀耳冰糖粥、雪梨川貝冰糖羹等,它們都具有良好的滋陰潤肺、止咳化痰的作用。

 

秋季養生宜保胃

秋季天乾,常會使人的皮膚和口角乾裂、皺紋增多、口乾咽燥、聲音嘶啞、毛髮脫落、口渴便秘等一系列燥症,俗稱「秋燥症」。

因此,秋天必須養陰防燥,除需注意保持室內一定的溫度和溼度,宜多選甘寒滋潤之品。例如:西洋參、燕窩、沙參、麥冬、石斛、玉竹等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