根據環保署紫外線監測資料顯示,歷年來每月7~8月的紫外線最強危險級(UVI值11以上)出現頻率最高,但今年6月紫外線指數就明顯偏高,全國各地紫外線的指數達危險級的日數,平均比率已達45%,也就是平均每2天就有1天紫外線指數達到危險級數,真是可怕,尤其如果在每天上午10時至下午2時紫外線最強的時段出門,就會有如進烤爐般,超高的溫度短時間內皮膚不僅容易曬黑更容易曬傷,因此為了健康要做防曬,為了美膚更不可忽略防曬,只是防曬的方法妳用對了嗎?讓我們一起來檢視看看。

 

防曬用品的分類

一、遮蔽用品

屬物理性以阻隔為主的防護措施,如衣服、帽子、遮陽傘及太陽眼鏡等,這是最經濟、最方便、最安全的防曬方式,只露出兩顆眼睛有如青蚵嫂夏日的裝扮阻隔效果最佳,但容易有悶熱情形出現,因此現在大部分的人只當成,輔助或加強防曬的方式。
最適用此方式的人:任何人,尤其是不常出門,或不習慣擦防曬品的人

 

二、防曬品

1.物理性防曬品 —利用遮蔽、折射原理,達成隔絕組外線的功能。
優點:安全,不易產生刺激反應;缺點:通透性低,易有悶熱、悶膚效應。

最適用此方式的人:皮膚脆弱,易敏感者,但已有過敏現象請勿使用,因為防曬品也是容易造成過敏的主要原因之一。

2.化學性防曬品 —大都利用吸收原理,達成防曬功能。
優點:清爽,通透度較佳;缺點:較易產生過敏或敏感反應。

最適用此方式的人:在外工作者,需要使用高係數者,上妝者,不想有肌膚負擔感者適用,但若有脆敏現象還是請盡量選擇物理性的防曬品。

3.混和性防曬品結合物理化學防曬的特性,達到防曬作用。
優點:具備遮蔽、折射、吸收三重功能性,防曬成效佳,且較具親膚性;
缺點:使用過程中若有不是難以了解是物理或化學防曬成分所形成。
最適用此方式的人:任何人,這是目前最受歡迎複合式的防曬品。

 

從上述分類中不難察覺,選擇防曬方法要因人因膚質且依個人生活型態而有異,除了遮蔽物外,不論是選擇哪一種防曬品,都要依照防曬品提供的時效性(如係數SPF或PA)或地域性(平地、海邊或雪地)來正確使用,並隨時不斷的補充才有功效,如果可以多重式的防曬法成效更佳,例如上了防曬用品再加上遮蔽用品的協助,在層層的保護之下,相信能達到更為徹底防曬功能,今夏就讓我們一起努力,為肌膚寫下防曬最美的樂章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