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寒冷的冬天裡,冰冷的手腳以及滯礙的循環,稍不注意就病邪入侵;而且冬季脂肪合成的速度要比平常快2~4倍,脂肪分解的速度也低於平常10%,小心!身材正在寒冬中悄悄地走樣!
想要健康、窈窕,多數人可能會從運動著手。其實,您有更輕鬆的辦法,那就是「泡澡」。
泡澡可以提高肌膚溫度,導引刺激體內深層的循環機制,也能達到幫助體內循環、代謝的目的,輕輕鬆鬆地提高基礎代謝率,健健康康地窈窕又美麗!

 

泡澡,活躍身體六十兆個細胞,開啟健康美麗機制

泡澡時,皮膚的神經末梢能感受水溫的冷、熱,及水的壓力和觸覺。這些訊息傳遞到大腦,並由大腦分傳至各個器官,而產生體內一連串的反應。人體約有60兆個細胞,在泡澡的同時,全身的細胞,就好比來一場全體總動員,啟開全身新陳代謝的機制。

 

泡澡六大好處:

1. 提高新陳代謝,輕鬆享受運動

人體每排出1公斤的汗水,約需消耗450卡路里。泡澡的效果會因為水溫及入浴時間而有所差異,不過一般而言,泡熱水澡30分鐘平均所消耗的熱量等於慢跑1000米。在攝氏40度的熱水裡浸泡20分鐘,則能消耗約200卡路里左右,可說是極為享受的「運動」。

2. 強化心肺機能,改善水腫及體寒

中醫學主張「頭寒腳熱」是最有益健康的,但是一般人都是上半身的溫度比較高,下半身的溫度比較低,正好相反。大部分的女生都是怕冷體質,也就是所謂的「體寒」。泡澡能刺激心臟分泌一種利尿荷爾蒙,對於浮腫和體寒的狀況能得到很好的改善。冬天常常手腳冰冷的女性,不妨天天泡澡十五分鐘,有助改善體質。
利用泡澡時所產生的水蒸氣,也可以幫助呼吸道排除廢物,讓胸口不會鬱悶,有益胸部保健。

 

3. 促進血液循環,身體毒素清光光

泡澡能讓血流順暢,對提升肝臟解毒和腎臟排毒的機能,而順利排出體內的毒素。尤其是人體內所殘留的有害重金屬,不但不易排出,且和脂肪結合之後,會造成脂肪難以被燃燒,變成減肥的大敵。一般這樣的有害重金屬大都是藉由汗液來排出體外的,若能搭配能量粉劑入浴,使細胞能量提升,排毒更新效果更佳!
身體裡大多數殘留的重金屬、毒素……等等物質大多比血液重,所以多數會停留在腳部,由腳慢慢積累上來,若無法泡澡,亦可選用泡腳方式,排毒效果也適不錯!

4. 舒緩壓力、解痛放鬆、改善睡眠品質

泡澡時身體還是會受到水壓的影響,可以藉由壓力讓身體像接受按摩般的刺激,血管和淋巴能達到會達到收縮的效果。此時不妨加入幾滴放鬆精油,可以更快速有效地抒解壓力,放鬆緊繃肌肉,緩解腰酸背痛、關節風濕痛、五十肩以及因循環障礙所引起之酸痛麻等症狀,可再泡澡時自我按摩腿部及酸痛的肌肉,舒壓效果會更好喔!

 

5. 快速有效調理,提升身體抵抗力

皮膚是全身最大的器官,而且全身50%微循環集中在皮膚表層,所以泡澡除了可以促進循環加速排毒之外,若搭配調理的精油或中藥材泡澡,藉由皮膚直接吸收進入血液循環,也是有效的健康調理方法。

6. 泡澡加保養,美麗更周全

泡澡之時,身體藉由沐浴促進循環、與擴張毛孔等優點,藉由流汗將毛孔內的廢物排出,使肌膚柔嫩,同時不忘滋養呵護,搭配護膚產品,幫助肌膚同時吸收營養成分,更擴大泡澡功能,將泡澡與保養結合,是相當健康的聰明選擇。

 

三種泡澡法,妙用各不同!

1. 舒壓放鬆的半身浴泡澡法

讓水位維持在心臟以下的泡澡法,不會因為水壓而讓肺部呼吸困難,適合長時間泡澡,是舒緩緊張壓力、放鬆情緒的最好泡澡方式。

2. 活絡美膚的全身浴泡澡法

水位大約在肩部的位置,此時水蒸氣也會上升到臉部,藉由水的浮力,可以使肌肉放鬆,血液流暢,水溫不需太高,約38~39℃即可。在泡澡的同時不妨一邊敷臉或做點按摩,對肌膚的美容效果最佳。

3. 窈窕健體的冷熱泡澡法

以40~42℃的熱水,反復進出浴缸內、外,可以刺激交感神經,強化血液循環,消耗熱量。也可以用不同水溫的水做足浴,可促進末梢血液循環,改善手腳冰冷。
採用冷熱泡澡法時,藉由全身血管一縮一放,可促進血脈通暢及新陳代謝,可保持皮膚與肌肉的彈性,預防鬆弛,更有利於預防動脈硬化,避免高血壓和中風。想瘦身、怕冷體質的美眉最適用。

 

泡澡注意事項:

1.水溫必須調整在攝氏38-40度之間,不宜過高,42℃以上反而會讓血壓上升,造成心肺負擔,過熱的水也會讓皮膚變得鬆弛、乾燥。
2.生理期、頭暈、發燒、空腹及飯後一小時內,不適合泡澡。
3.每次泡澡以10-15分鐘為佳,每進行3-5分鐘就要起來休息一下,並保持空氣流通,才不會造成身體負擔喔!
4.進行半身浴時,要先溫水淋身,讓身體做好暖身準備,心臟以上的部位需露出水面,天冷時要加上毛巾以免感冒。
5.喝酒與剛做完劇烈運動的人,不宜馬上泡澡。
6.泡澡後記得要補充水份!
7.體質虛弱者,最好配合調理精油或能量粉劑入浴,避免能量不足,虛弱頭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