還在颱風季節中,秋天已悄悄來報到,白天天氣依然炎熱,常令人誤會還在夏季之中,不過透過自察你我就很容易感受秋的氣息,例如近期皮膚有點粗粗的、嘴唇容易乾燥、易犯疲憊感、較容易便秘等等,以上的情形,就是夏入秋,季節轉換中人體最直接的生理反應了。

 

肌膚在秋季,最容易出現的是粗糙及細紋明顯增多的情形,探究其因,最大的問題是,肌膚對於水分的”渴”望增加了,無論是內在水分的調解或是對於外來水分的需求都大幅昇高,若入不敷出,肌膚乾燥相關的問題就會衍生而出,所以,這個季節的保養需要適度作調整、更替囉,秋季可說是保養換季重要的季節。

 

秋季保養,第一要務”給水”,此外一定要”鎖水”否則白忙一場,無濟於事。肌膚保養的給水,可以透過補充含有保濕因子、多醣類、保濕成分等快速提供,然水分是否可以真正有保濕成效,是需要讓有水分的物質在皮膚裡有『停留』的機會,藉由停留,水分才得以逐漸濕潤,才能讓肌膚真實感受獲水而不只是短暫水過客,因此,水”停留時間”的長短,成為水分補給最重要的重點,鎖水就是讓水分可長期停留而減緩流失,保養品中常運用的方法的就是以油擋水,也就是補充適度的油脂,藉油脂防水的原理來幫助皮膚達到水含量升高的作用,常用的鎖水配方如三酸甘油脂、卵磷脂等與肌膚類似的脂質配方最能如期達成效應,所以皮膚保溼保養的基礎一定要有水有油才能給水又鎖水。

 

那如何才能擁有特潤級的肌膚呢?關鍵的因素是肌膚的含水量不可低於70%,也就是接近嬰幼兒肌膚的含水量。一般成人正常含水量約為60%,喪失10%時就會有皮表乾燥粗糙的感覺,想擁有水潤感的肌膚,就是要杜絕失水的一切危害,時時刻刻不讓肌膚的水分流失,且還要想辦法將含水量拉高,這是一個分秒都不可怠懈的超級任務,如何做呢,以下提供幾個方法協助特潤計畫如期達成:

 

1. 保養品中水油兼具

依皮膚選擇油水比例適合之保濕滋潤保養品,才能達到補水與鎖水之功效。

2. 保養補水外,還要有補水隨身瓶

每天早晚兩次的重點保濕保養外,最好有隨身攜帶補充水分的保養品,讓保濕保養不停歇,亦可即刻補回喪失的水分。

3. 在每一道保養程序中加上保濕液

秋燥最佳的保養方式除了更替較為滋潤性的保養品外,就是在每個保養的程序中都多一道保濕液,如此可將每一次的保養達到更佳的水潤保養功效。

 

4. 三天一次保濕敷面

敷面是一種強迫接受吸收最好的保養工法,因此藉由敷臉達到保濕功效的作用極佳。

5. 嘴巴時時進水

藉由喝水,體內水分充足的情況下,對於皮膚此末端的器官其濕度的維護有極大的輔助功效,而最佳的方式是隨時喝、一次幾小口。

6. 不長時間待在乾燥,溫度過高的環境裡

乾燥、溫度過高的環境常會輕易帶走肌膚大量的水分,因此如果可以盡量減少長時間處於此環境之中。

 

綜觀上述所言,季節對於肌膚的影響雖極大,但若能以正確的觀念、有效率的保養方式來對待,相信我們的肌膚也可以擁有水嫩、特潤級的肌膚質感。